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迎峰度夏保供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23

       进入夏季,极端天气频发多发,安全生产面临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电力保供和应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预警预控、协同联动、资源保障、防汛抗灾准备,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公司各单位周密部署、积极响应,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做好装备、人员力量准备,扎实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

建强电网防汛和应急管理体系

  “500千伏葛朝一回线路104号塔基边坡垮塌,请立即启动应急预案。”6月10日8时,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宜昌运维分部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统筹安排汛期应急管理和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国网湖北电力坚持“安全第一、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开展防汛“五个一”工作,要求所属各单位向政府作一次防汛专题汇报,同时开展一次防汛应急演习、一次重要客户供电中断风险排查、一次电力防汛宣传、一次防汛工作专项督查。

  国网湖北电力重点排查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铁塔、附属设施和通道环境,保障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暴雨或连续降雨后,该公司立即组织员工特巡,评估基础、护坡稳固程度,检查并疏通排水沟。

  国网湖北电力还对存在渍水、水淹风险的变电站,保障城市安全的公用线路和位于内涝风险区的配电设备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针对78座阻水、排水能力还需提升的变电站,逐站制订差异化防汛提升方案。

  国网湖北电力建强应急管理体系,所属单位开展77次防汛演习,参演1664人次;组织各单位结合实际科学修编防汛、气象灾害等各类应急预案,累计修编各级预案206次;合理配置各专业应急抢修队伍,按需配备应急发电车、抽水车(泵)、移动排水方舱等排水设施装备;将全省划分为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三个应急战区,分区分级成立输电、变电、配电专业抢修突击队共128支2930人。

强化电网架构 全力防灾抗灾

  6月13日,在四川遂宁500千伏电网加强工程施工现场,各类设备摆放有序,机械轰鸣声阵阵。“再仔细检查一次现场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工程项目经理邹浩大声叮嘱准备上塔操作的施工人员。在反复确认安全措施后,施工人员利用全景可视化及智能仿真张力放线系统,开展跨越沪蓉铁路导线展放作业。

  推进重点基建工程建设、提升电网本质安全水平,是国网四川电力全面提升迎峰度夏电力供应能力的举措之一。除遂宁500千伏电网加强工程外,国网四川电力正加快建设500千伏昭化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500千伏广都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500千伏兴梦变电站及其220千伏配套工程等度夏重点工程,并实施电网薄弱环节补强措施,逐步提高负荷中心供电能力,推动四川电网提档升级。

  6月1日、6月10日,四川雅安、马尔康先后发生地震。国网四川电力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目前,受雅安地震影响的5.1万户客户供电全部恢复,雅安电网抗震救灾和保供电工作由应急救援阶段全面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受马尔康地震影响的客户供电也已全部恢复。

  应对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重点是提升防灾抗灾能力。国网四川电力强调预防在先、防范在小、处置在早,结合四川省发布的2.6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快涉电隐患排查处置,特别是对地震受灾地区及周边地区的电力设施、在建工程等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同时,该公司加快推进承担重要区域负荷供给的107座变电站防汛能力提升,落实57项配电设备洪涝灾害、70项电网设备重点防汛隐患整治等措施,持续整治22项地质灾害隐患,确保设备安全度夏。

信息化建设提升防汛预警能力

  “天桥变电站10千伏污水处理厂148线黑河114出线开关跳闸。”6月13日,安徽铜陵供电公司配网图模系统发出告警短信,该公司铜官供电服务中心抢修人员司戈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防汛预警能力,是安徽电网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一项重要保供举措。

  司戈等人到现场后发现,出线端因小动物碰线导致短路故障。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监测到后迅速断开114开关,切除了这段故障馈线,并自主恢复了148主线非故障区段供电。400多户高低压客户用电未受影响。在配网保护化+馈线自动化故障隔离自愈模式的帮助下,司戈等人快速定位故障点。从接到信息到恢复黑河114出线送电,全程用时不到30分钟。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要求各单位通过调控中心全时空平台、配网图模系统开展故障研判,指导故障抢修。“全时空平台上能体现电网、雷雨、水情等实时情况。配网图模调度系统上,各防汛重点单位配电变压器都有‘保供电’字样标注。”该公司设备管理部技术处主管胡跃云说,“针对与防汛重点单位有关的供电线路,系统可以实现汛情智能精准研判和信息自动推送。”

  迎峰度夏来临之前,国网安徽电力总结特大暴雨灾害电力抢修经验,全面推进存量住宅小区地下站房和重要负荷用电设施迁移至地面的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51座地下配电房所涉上一级开关站的配电自动化阶段性改造以及3417座地下配电站房防汛隐患排查治理。

  国网安徽电力要求各单位深化数字化防汛平台运用,进一步提高电网设施可视化监测能力;在历史受淹变电站及重要线路区段装设微气象监测装置,水位监测、自动排水、微气象数据及告警信息接入辅控系统,加强汛期远程集中监控;利用巡检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视频监控、微拍、在线监测等技术手段,线上监测设备运行状态。

电网实时监测系统助力灾害应对

  6月14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应用福建电网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简称“ECS系统”)实时监测电网设备运行状态,在线了解设备受损情况,开展强降雨后抢修作业线上应急指挥。

  5月中旬以来,福建进入降雨集中期,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积雨量大,电网防汛任务艰巨。国网福建电力健全防汛组织体系,开展防汛演练,通过数字化手段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汛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ECS系统中的电网灾害气象监测功能模块与福建省气象台信息系统实时联动,耦合电网设备实时状态。系统还建立了台风、暴雨、洪涝等灾害模型,可预警电网设备周边3千米范围内发生的自然灾害。”国网福建电力应急救援部主任翁蔚介绍道。该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根据ECS系统预警信息,跟踪监测天气情况和电网运行情况,组织各单位加强设备特巡特护。

  ECS系统在多专业数据融合应用的基础上,实现设备、客户停电信息在线感知、电网灾情精准预测,可开展队伍、物资、装备、车辆等应急资源数字化管理和指挥。前不久,国网福建电力将自主绘制的城市内涝灾害风险分布图和山区洪涝灾害风险分布图嵌入了ECS系统。系统可以更加精准定位受洪涝灾害影响的配电线路范围。

  国网福建电力还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灾害应对能力。该公司打造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组建1支精锐的应急综合救援队伍,3支输电快速复电、配电抢修供电和应急通信保障专业化队伍,9支市供电公司及59家县供电公司应急抗灾抢险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