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夏季电力工程安全施工的注意事项
发布者:河南汇源电气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1

盛夏已到,对于电力工程施工单位来说,这个季节进行施工是一种煎熬,因为电力工程施工一般都是在室外进行,温度高风险大,要么烈日炎炎,要么雨水多天气潮湿。那么夏季电力工程安装施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1.建立电气设备定期巡检制度。企事业单位用电管理部门,应建立电气设备定期巡视检查制度,运行中的高压配电设备、变压器、低压配电设备应做到每天巡视一次;每月(季)检查测试一次,每年(或1~2年)检修保养一次,做到勤查勤测勤修。

2.高温季节来临前,提前做好相关高压设备、安全工器具的预防性试验,对在试验、日常检查中发现不符要求和存在安全缺陷的,应及时修好或更换。同时做好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防雷等。

3.高温季节运行的电气设备,要特别注意过载发热,由于周边气温升高,过载运行变压器、开关等设备更容易发热烧毁,最好要对运行中的电气设备进行通风降温。

4.注意电气设备特别是高压电气设备内部的防潮防尘,预防击穿、漏电。

另外,要注意安全用电的个人防护,由于高温季节里,人们穿的是单薄的衣服,且天热易出汗,如碰触到漏电的电气设备,更容易造成人身触电事故,所以,对于要进行带电作业的维修人员,机器设备操作人员,要穿好长袖工作服、绝缘鞋,使用合格的安全工器具,以避免触电事故发生。

对施工现场安全用电要求:

1、对施工用电中存在的线路老化、破皮处包扎、部分线路接头较多等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消除施工用电隐患。

2、临时电源线搭接混乱,在实际施工中,经常会有一些施工机具需要临时搭接电源短时工作,而工地电工往往忽视这类临时负荷的用电安全,贪图方便省事不按规范操作接线。实际检查中发现较多的就是将闸刀开关胶木盖取下后把电源线直接挂在保险丝上,一方面造成闸刀开关保险丝裸露,容易造成触电事故,另一方面电源搭接点容易氧化,导线发热等。

3、定期对临时用电进行检测,每个电气设备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的要求,线路标志要分明,线头引出要整洁,各电箱要有门有锁,有个别配电箱开关罩壳破损的要应及时更换。使用中的电气设备应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熔断器的熔体更换时,严禁用不符合原规格熔体或铁丝、铜丝、铁钉等金属体代替使用。

4、不得在用电设备旁堆放杂物,影响设备散热,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5、遇到打雷天气,及时关闭用电设备,切断电源,以免造成设备损坏或造成安全事故。

6、所有用电设备都要保持良好接地和相对固定的位置安装,不得随意拆卸,不得随意拉接电线和增加用电设备。电气设备和线路都要符合规格,并且应该定期检修。

7、不符合安全规范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性用电线路和设备不得投入使用。

8、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对漏电保护器是否有效动作、熔体额定值和断路器整定值是否正确、接地线引线和用电设备的PE线是否连接良好等要形成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维护。保护接地的电阻不大于4Ω。